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俱往矣

我很喜歡港產片,尤其一直陪伴著成長的ufo製作,幾個電影人在人生最精壯時期,以香港為屋簷譜寫出一套套的屬於這城市的電影,既迎合商業市場亦發揮出創意,典型的香港仔適應力強和硬淨精神。

作為陳可辛的港粉看中國合伙人,我感到的卻是「往事俱往矣」的無奈。電影從大時代(改革開放)和個人成長創業經歷結合而成,說一個發生在中國大陸的故事。無奈卻是這麼有才氣的香港電影人決定了說另一地方的故事,還要拍得如此動人。若論成長創業歷程和辛酸,香港人大都不缺;而大時代背景,由八十年代歌舞昇平至移民潮到回歸再到現在這人鬼兩不分的社會,這三十年的發展亦可呈現出時代變遷。

這片帶給我在看小品文藝片才出現的感動,和早年陳可辛的金枝玉葉、甜蜜蜜、雙城故事一脈相乘,但陳可辛作品,已不再是香港人的故事。

在一個訪問中,陳導說香港電影已失去了經濟價值,只存在保育價值;曾幾何時,港產片、香港故事紅遍東南亞,但當土地失去生命力,枝葉落下,任誰都不能避免,而倔強的蒲公英,只會飄向另一塊土地,繼續拙壯成長,絕不回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