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個碧咸

球星退役,往往像明星過世一樣,功過成就,一切皆可以蓋棺論定。往後發展,或當管理層或轉行或行慈善甚至從政,彷彿已是第二人生。

在成長階段中,真真正正稱得上是偶像的只有這位,愛踢波的不論球技了不了得,左撇還是右撇,總會仿效他射香蕉罰球;靚不靚仔的也一定梳過那引為經典的中間分界頭。

坊間很流行什麼「偶像要建立正面形象,否則粉絲會學壞」之類的意見,一直不敢苟同,常想若真如此,缺乏獨立思考的人類那就真和咸魚沒分別了。

但原來,極富感染力、形象如斯健康的偶像是真的會生命影響生命。廿年來經歷幾起幾落,將所有老掉牙的大道理如「做事要有毅力」、「努力努力再努力」、「人爭一口氣」、「專業」、「將壓力變動力」用身教通通表現出來:98年的出局罪人,變成02年出線英雄;被教練投閒置散,視為賣波衫工具的時候,竟可默默訓練,在多次危機中救球會再奪冠軍;移居美洲,似為進軍荷理活鋪路的他,每季歇暑卻再踏歐洲賽場,踢足12個月,持續四五年,却是為保持狀態入國家隊..

每個男孩都好想扮碧咸,就算樣貌天生成,罰球沒本事學,總可以學他的「做事要有毅力」、「努力努力再努力」、「人爭一口氣」、「專業」、「將壓力變動力」,每多一條皺紋,就為自己添一分內容,大丈夫應當如是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