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之後才精彩

童話常以「男女主角終成正果,自此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來作結,諷刺的卻是那留白的「自此」,方為現實的開始。

因為是朋友的朋友的關係,未登頭條已知悉才俊巴士司機這號人物,亦上過他facebook看他的開工心得,所有讀者都會感受到他那份發自內心的喜悅,實現兒時夢想的感覺定很美妙。

在這講求即食,連點擊都成為了報章評核記者表現的社會裡,「金融才俊毅然揸巴士」吸引眼球,為十五分鐘成名榜再添一員非常理所當然,他就似玩具鴨遊香江一樣為香港人注入一些正能量,稍稍鬆開崩緊了的眉頭。

但事情會如何發展?

這頭條其實只屬童話故事的結局,而球賽卻剛剛開始,才俊可以當多久巴士司機?一年?兩年?三年?給這樣廣泛報導後,不做上一年半載下不了台,若親人看着他幾年後還未有退意,又會否有所暗示?如交上女友,她又會否不斷給你講說話,嫁會計師和巴士司機真的隔了幾個層次。到時他又會如何處理所有衝突?對不起,在香港,夢的成本太高,不得不思考這些問題。

均值回歸理論說,當出現一些異數,長遠而言這例子很大機會會朝向中位數回歸,這事情最正常的發展是:他覺得當司機當夠了,會重回自己的專業發展,或者因為紅褲子的經驗,像建築界鼓勵高學歷者入行,說會容易上管理層一樣,他會給高層提拔。總的來說,他不會當一世巴士司機,否則,這故事和他的心路歷程就精彩了,劇力和衝突如此豐富,足可拍一套電影。

畢竟,過一兩年工作假期跟當一個流浪旅行家是倆碼子的事,前者是為生命加一點內容,擊出一陣漣漪;後者卻完全改變了生命的方向,是大風暴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