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廿一世紀東京家族

典型勵志片就像月黑高飛、驕陽似我般鼓勵正面思考,要人抱凡事可成真態度生活,或像熱血漫畫不顧一切排除萬難為親情為友情追夢,想不到東京家族在重拍經典時亦散發出了和前作大異其趣的正能量,醫生大哥仍會為街坊出診、小店老闆二姐每年為社區搞夏祭、弟弟和女友的無猜,試問怎麼會出現在東京這般的聲色犬馬大都會,亦同時告訴大家在經濟掛帥下人還可以活出自己的生活方式。

電影一如期待描述代溝、生計、禮俗社會,家庭成員縱會分身不暇接待父母,卻已不像原作般無情。這大概是尋常家庭寫照,的確每人縱可多做一點做就多些溫情,但可能已最貼近現實的許可範圍,或是取了一般家庭的最大公約數來描繪。何嘗不是另一種中庸。

小津版呈現日本現代化、經濟發展過程的倫理危機;這年山田導演拍出改變,大概是想鼓勵一下當他是國民導演的日本子民吧,真的,經濟已經這麼差了,沒有藉口要再犧牲道德倫理,倒不如反樸歸真,一起追求真善美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