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孩子

二十歲頭看小孩子,和現在二十尾看孩子,是完全不一樣。

那時的喜歡不喜歡,其實沒什意思,儘管你可能天生喜歡小孩,你只會覺得他們很可愛,很想伴着小孩玩耍,這時候的自己依然長不大,總愛和小孩玩更幼稚的遊戲,背後只為好玩而已。

人大了,却只能用百感交集的眼光對待小孩,着眼點已完全改變。二十歲尾看小孩,某程度其實就是看自己,你開始定下來了,發現自己路途了,能夠計劃什麼時候買車置業結婚生小孩了,軌跡已定,而你只能按路軌前進,既不能後退,更不能脫軌,否則車毀人亡。但眼前這小孩純潔如玉璞之未琢,精力旺盛的他擁有你所有沒有的無窮可能性,可以由第一步開始下這個人生棋局,而若現在要你減薪轉軌道,過得了身邊人,過得了江東父老,也難面對自己。

你當然未完,但你已回不去了,人生如棋落子無悔,走到今天,你說不上後悔,但你往後的路已定了下來,要是你不安份,等待你及其家人的就只會是巨變。你知道自己很難再有大進步,亦不能隨便經風浪,但小孩會一天一天長大,你將自己的末路感覺投射到他身上,他爬高爬低很是危險,你很想喝示,但語到半途,面前這小夥子經得起跌與痛的本錢,自然能享受登高一呼的喜悅,你不禁把想說的話吞回心裡,向他笑一笑,而他因為你不像媽媽般囉唆,特喜歡和這大哥哥玩,還叫你一來陪他...

細路仔唔識世界,但你..似乎又太懂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