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寫專欄

專欄作家何其多,但要令人追看則要靠作家魅力,所謂文如其人,當你對生活有思考有經歷有沉澱,將之以文字表達,讀者一篇文一篇文的了解你,期待你今天明天會寫什麼,彼此感情就是這樣建立。

最深刻要數區樂民,區醫生以幽默筆觸訴說診所軼事,時而報告學習長笛進度、揶揄一下三叔三嬸,一年一度探訪愛爾蘭神父,帶領讀者逃離繁囂都市踏上罕有的靈性之旅,讀着二人亦師亦友的家常話,好像見證着唐朝敦煌高僧在石窟裡和高徒談佛法人生般,嘗試抽離出現實生活,看看另一種人生。

此所以上年中區醫生突然向讀者說專欄進入倒數階段,向大家告別時,讀者大受刺激,無數人馬上投訴蘋果副刊,蘋果最終亦從善如流,只是將區專欄從五天改作刊登半週而已,讀者由是放下心頭大石。

寫專欄達到如斯境界,取消專欄竟激起民憤,當真此願足矣。我手寫我心,寫專欄最重要誠實,誠實對己對人,配上那天賦或後天不斷思考鑽研的筆觸,作者魅力就得以散發出來。所以現在再讀到區醫生寫長笛故事時,儘管他自嘲其「功力」有多難入耳,讀者也會會心微笑,當作天籟之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