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普上粵詞之12]獅子山上 (陳奕迅:讓我留在你身邊)

羅文的獅子山下道盡七八十年代香港的最輝煌、奮發向上的歲月,歡笑多於唏噓,怎樣情況也是賺。

有天在家附近閒逛,仰望獅峰不禁想起:對於我這代人,獅子山精神還可以是什麼?

馬照跑舞照跳?搵錢至上?抑或是上樓供樓買車炒股去旅行?打散工打份工轉工適當時候炒老細魷魚?獅子山精神就是這些嗎?這些是真心想做,還是為世所迫?究竟是迷失了,還是清清楚楚屬於自己的決定?

我起了個念頭,寫首獅子山上。

走筆過程中,我發覺是完全不能解釋這一代獅子山精神是什麼,這是混沌的年代,各人有很多浮游無垠的所謂目標,這一剎歡笑多於唏噓,下一剎唏噓可以反過來吞噬所有情感,所有事情都來得太快了,剛開始適應就會退潮。

我想不通摸不透,我只能在歌詞中嘗試叫人繼續找尋,找不到就停停放空,甚至睡一睡的「道理」。我只能將獅子山精神定義作這八個字:「認清現實,不要放棄」,目前就是這樣。

https://youtu.be/y_cRDZXc3Hk

用盡力量直上 快要登天上
現實築高牆
動蕩後沒動向 四野太高尚
絕域很荒涼

山底鬱結萬里 山坡虛耗力氣
山巔不再傳奇
花草使我惦記 荊棘早已麻痺
風景淒美難離

行山的派對 如陡峭欲退
時光不與我 俗世內滿是壓迫不放過
上位想過困惱太多 大意出差錯
敗了 又退回過去怎過

爬山的派對 崖邊擦汗水
愚蠢應笑我 沒氣力卻又上坡等咒詛
強忍手腳軟化痛楚 半壁闖不過
懸掛 難退回暖心小窩 零空怎看破

落山的派對 長影暗莫追
寧願急引退 盡了力應付壓迫守過去
水樽很快會注滿水 獅峰不知醉
讓我 下個站再次歸隊

穹蒼的派對 同舟一起追
回首波折裹 受了罪再落再起敢作對
上山頂看到了故居 下山歸家去
別怕 盡快回到被窩裏 睡醒划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