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普上粵詞之13]弱 (林奕匡:傷仲永)

人的力量渺小如煙,要學會謙卑,何必處處偽裝自己是強者,在難關之前,何不就示弱於人,承認自己的軟弱。   
小時候聽過長輩說過「贏很易,輸很難。」大概我今天終於真真正正領會到這句說話的意思。   
Aaron不應只有《強》,也應該有「弱」…”
 -節錄自友人專頁

朋友身患惡疾,最近開了個專頁分享生活逸事,述說他如何和惡病交戰、和另一半交流、和小寶寶交手。除了趣事見聞外,難得在他願意將人習慣收進枱底的軟弱、衝突、爭扎、低潮等也表露出來,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物躍然紙上。自出來工作以後,和這位朋友已很少見面,但見字如見人,有些只有他才運用自如的文字,如聽覺盃、勞資聯隊、牛河位列仙班再現眼前。人或會變,個性還真的是老模樣。

我們未必都歌頌強者,但一定習慣隱弱呈強,怕沒面子,怕遭人笑柄,時刻想以得體形象示人。撐得起華麗外衣故然是好事,明明骨架脆弱卻苦苦堅持,不舒服更難受。

這份詞沒有歌頌虛弱,只是在陳述「弱」這狀態,隨波濤擺佈,無力回天,半點不由人。噩耗挑中你,你怎也躲不掉。貧窮世界面對飢餓、資源匱乏、官僚強權...發達社會要處理生活成本上漲、住屋困難、前路茫茫沒出路等問題...程度縱深淺不一,其實大家都要面對弱這課題,面對無力感,不是你拼命找很多錢就能躲得過。

謹以此歌送給這位朋友,面對挫敗、脆弱過後,願沒什麼可以再難到你。待重光之時,同你高舉聽覺盃。


弱 (林奕匡:傷仲永)


無力進無力退捲進旋渦 深海浮沉無限流動停墮
隨浪碰頑石拍打被蝕磨 觸礁了緊張怯懦忐忑奔波

平日安份學乖怎會撞板 風色變中了獎全部罹難
從沒作傻事卻天怒犯顏 被賜禍想不到就此陰溝翻

總想很快治好這虛弱 偏偏搜遍滿山曠野無靈藥
手足冰冷頭昏口乾雙頰漸削 受重傷

*在戰爭敗倒 極刑時辰到 刀揮一剎不出預告
騙自己活好 猜不通想不透
惡咒引發潦倒 卑躬屈膝求時運高
躲到無人島 不反撲想依足命數
無能力自保 終身都給關進冷獄牢*

無力笑無力喊反了又反 輾轉難眠被鋪也被磨爛
時日已流逝秒針向前行 天光了隻身上路面對孤單

怎麼可以治好這虛弱 不管多奮勇災劫也同模樣
當天崩塌下兩臂頂只顧倔強 卻中槍

*repeat

在戰爭敗倒 若然時辰到 刀揮一剎不出預告
趁時候尚早 的起心肝宣布
惡咒我會鬥倒 洶湧翻舟無懼浪高
海嘯當問好 水一推搶灘可達到
對賭若敗倒 這經典都足以去 自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