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哈姆太郎


少時養過倉鼠(叫什麼名也不記得),說實在,我不覺得和這小動物有什麼關連。像養魚一樣,牠們回家就會在籠子/魚缸裡向你的方向靠攏,你去哪方牠就向哪走,我就像磁石,小動物就是指南針,終身給磁石牽引。和這小倉鼠就只是spoonfeed/being spoonfed的關係。頂多就是偶爾看著牠跑跑走走,後來牠死了,我也沒什麼難過,自此也沒養過什麼小動物。

大抵養倉鼠就是這狀態,你每天看著牠,覺得今天和昨天同一模樣,也預知明天和今天都是沒有分別,連帶每天看著牠的自己也會不禁自問:我有沒有改變過。

然後有一套倉鼠卡通,當中的小主人每集結尾都很開心的對著哈姆太郎自說自話:
「我覺得今天真的很開心呀,明天比今天一定更開心嘅者,是嘛?哈姆太郎。」


這是什麼鬼話?明明我養倉鼠不是這樣的,你有你生活,我有我忙碌,怎會可以對著倉鼠分享自己開不開心?還要明天更開心!?明天的開心不能和今天差不多嗎?我對著倉鼠時從沒想過明天會遇到什麼,能令我更開心。你養的,一定不是倉鼠。

「今天很開心,明天一定更開心」,是比金融海嘯還要大的自虐泡沫,徬彿開心能量化,以笑容作度量衡,今天很開心就微笑,明天更開心就咧咀而笑,後天可以哈哈大笑,一星期後可能要像Joker𠝹開唇角直上鰓邊,方能表達更開心的情操。當中荒謬、矛盾、胡鬧、虛無惡味紛陳,簡直教壞細路。

偏偏現實卻紅了這對白。

面對荒謬現實,只能麻醉自己今天很高興,調侃明天一定更愉快,可以放下荒謬不再煩惱。看著紛擾世事,就自比倉鼠徹底抽離,只要有葵花子吃,食得瞓得就行。這樣人生好過很多,自說自話,自欺欺人。

我們都明白,有心殺賊無力回天,調侃雖只能是調侃,任你多著緊,不想枉費心力徒死腦細胞,倒不如幽默自嘲,也只有這樣才能擺脫窒息時代,對自己好點。

有卡通成為經典、有的滄海遺珠、有的四時五刻又給人搬出來談資,但沒有一套像哈姆太郎,故事人物全部模糊曖昧,就一句對白,可以傳頌至今,像日本戰國群雄的辭世詩,「四十九年繁華一夢,榮花一期酒一盅」,聊聊數字回顧武將縱橫一生。而我們的時代,可惜只配上「今天很開心,明天一定更開心」這類的庸俗輓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